54047221

新闻资讯

新闻资讯

查看更多>>

行业资讯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资讯 > 第31次南极考察内陆队...

第31次南极考察内陆队凯旋

来源:www.soa.gov.cn 发布日期:2015.02.10 点击量:
    中国海洋报讯(特派记者 崔鲸涛)当地时间2月7日9时30分(北京时间2月7日12时30分),随着一列雪地车队威风凛凛地驶入南极中山站站区,经过55天的艰难历程,圆满完成中国南极昆仑站和泰山站考察任务的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内陆队平安回到南极中山站大本营。
 

    当日,中山站的科考队员们一大早就在站前标志“中山石”旁等候,敲锣打鼓迎接凯旋的队友。没有鲜花美酒,但一个热情有力的拥抱,胜过千言万语。“回家的感觉真好!”考察队员王哲超笑着说,“在内陆两个月没法洗脸洗澡,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畅快地洗个热水澡。”


    据悉,内陆队于2014年12月15日从中山站内陆出发基地起程,经过16天的艰苦跋涉,于12月30日抵达昆仑站。在昆仑站执行任务期间,考察队员开展了深冰芯钻探工作,获得了大量实时工况钻进参数和孔内原始数据,并在昆仑站成功安装了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-2,成功修复了此前在昆仑站运行的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-1,全面完成了昆仑站建设收尾工程,实现了全站供电、供氧、供热、供水。
 
    2015年1月23日,内陆队在完成昆仑站科学考察和建设任务后撤离昆仑站,并在返程途中开展了泰山站主体建筑工程扫尾工作,成功安装了风力发电设备并进行了试运行。

     在55天的内陆考察期间,考察队员经历了暴风雪、白化天等恶劣天气,克服了高寒、低温、缺氧等艰苦环境考验,圆满完成既定任务,较计划提前一周抵达中山站。目前,考察队员身体、心理状况良好。